十二月份電子報

NYCU|焦點新聞

#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治療憂鬱症

臨床上約有三分之一憂鬱症患者屬於藥物治療無效的難治型憂鬱症,現在腦部刺激術被認為是治療憂鬱症的新希望!

繼發現非侵入磁刺激可改善憂鬱行為後,NYCU研究團隊再次透過石墨烯神經探針晶片技術,#與國際醫材大廠合作證實深腦電刺激可以顯著改善動物憂鬱行為,相較於目前台灣已核准的非侵入式磁刺激,更能長時間穩定治療降低復發率!

奈米藥物運送與癌症治療關鍵新發現!

奈米藥物療法被視為治療癌症的突破點。生物科技學系趙瑞益教授研究團隊近期發現自噬作用接受器sequestosome 1 (SQSTM1)/p62分子在奈米藥物運送及治療癌症療效中扮演關鍵角色,為臨床上的癌症病患使用奈米藥物治療帶來嶄新希望。這項重要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ACS Nano》。

治療視神經病變取得重要突破!

研究團隊成功將人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分化為「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like cells);這個類細胞有助於用來尋找治療青光眼等視神經病變的藥物。

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中心與臺北榮民總醫院合作,透過ATOH7、BRN3B和SOX4這三個跟視神經成長發育有關的重要基因,成功發展出一種能有效能分化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模型,它具有視神經細胞所需具備的功能與特徵,這將有助於科學家理解發病機制,更方便尋找治療視神經病變的方法。研究成果已發表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

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與印度理工學院深化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

本校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院長張翼教授前往印度理工學院德里分校(IIT Delhi )續約雙邊合作計畫,此次訪問決定雙方合作將積極擴張至生醫、能源、人文等領域,另外,IIT Delhi研發處處長Naresh Bhatnagar教授也承諾未來每年提供至少50名博士班學生到陽明交大就讀,響應教育部於113學年起推動的「促進國際生來台暨留台實施計畫」。

未來雙方將在無人機、智慧製造、電動車與自駕載具、碳捕捉與利用、再生能源、氫能源等應用領域進行實質研究交流與合作。


Global MBA|台灣學生

Andy Huang (Class of 2011):越南台資企業行政總監

原本有出國深造的計畫,已經通過托福考試的Andy,因緣際會發現GMBA,全英語授課的環境讓他立刻下定決心留在台灣成為全職MBA學生。

因著GMBA的小小聯合國環境,強化他與國際學生合作溝通的能力,也在暑假的海外實習堅定自己未來到海外工作的心。

現在已經在越南落地生根的Andy,如何透過GMBA的旅程,拓展眼光看到開發中國家的潛力,並找到海外工作的機會,完成他進入海外企業的心願,進而努力揮灑職能實踐興業家精神?


Global MBA|國際觀點

Yoshiyuki Miura (Class of 2012):Corporate Planning in East Asia Business

在台灣出生、日本成長的Yoshi,就學時擔心課堂上無法回答教授問題、每天埋首圖書館,到畢業後歷經職場洗禮,如今將日本飲食文化拓展到亞太,經營品牌與市場開發,成為飛行常客。GMBA如何打開Yoshi的眼界,成為高度熱忱與專業的商業領袖?

GMBA如何幫助Yoshi理解到跨文化溝通技能的重要他如何找到生命的熱情並轉化為職業? 如何找出商業機會與潛力? 而什麼又是他做過最難的商業決定?


更多GMBA的故事,請上NYCU GMBA官網|GMBA碩士班考試入學,報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