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起,學分費調整為每學分5000元

壹、調整對象與理由

一、調整對象:109學年度(含) 以後入學之學程新生,109學年度入學新生學分費可能調整之資訊亦公告於109學年度碩士班招生簡章。

二、調整理由

(一)招生名額減少

本學程自97學年開始招生名額由25名降減至20名,106學年開始降減至18名,影響整體學程學分費收入甚鉅。每年收入約短少70萬。

(二)人事成本漸增

  1. 100年7月1日配合政府調薪政策,影響學程教師鐘點、助理薪資、工讀生等人事成本。
  2. 102年起開辦二代健保,人事成本又再次大幅增加。
  3. 104年因應教育部「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所有勞動型兼任助理及工讀生皆需納入勞保,對於人事成本負擔影響甚鉅。
  4. 107年7月1日配合政府調薪政策,再度調升學程教師鐘點、工讀生等人事成本。
  5. GMBA授課鐘點費可選擇英語授課獎勵或支領鐘點費,然因支援師資多數已升等為副教授或教授,GMBA課程為應授課時數以外負擔,因此相較往年多數課程由新進教師及專案教學人員支援,授課鐘點費已大幅上升。

(三)教育階段之成本考量

  1. 隨著教育階段之提昇,教育選擇權增加且教育效益更直接反映於學生個人職業與成就,研究生處於最高教育階段,教育成本最高(平均班級較小、空間較多、設備較多等),加上學生自主性提高,要求開課單位能有更多的課程提供他們做選擇。因此,為滿足學生求知之需求,增加開課數也勢必將再提高各項成本。
  2. 相較於學費,MBA學生更重視教學、在學資源、產業與學術交流等品質及內涵之多元。為培育優秀業界人才,與國際接軌,調整後的經費能提供更多元化的產業學術交流、精湛的研討會或演講、前瞻性課程、新創團隊媒合與國際競賽補助。

(四)硬體設備更新

在資訊傳遞與行政領導上更要跟上時代的腳步,所以軟、硬體設備必須汰舊換新。使學生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進一步提昇教學品質與成效。103學年度至107學年度間,在現有經費底下,依舊盡力更新學程空間設備:

  1. 研究室冷氣設備及影印機更新。
  2. GMBA官網建置。
  3. 辦公室搬遷及研究室空間整修。
  4. 建置MB202小型會議室、新購冷氣。

(五)維持競爭力

相較其他學校而言,過去10年其他標竿學校在成本、教學與服務品質考量下,紛紛調漲學分費,成效良好。本學程自97學年度成立以來,學分費(實際收入)從未增加,藉由本次學分費之調整,可維持競爭力及良好的教學品質。

(六)小結

全英語學程為因應全球競爭力,帶動我國企業轉型的重要推手。然近幾年水、電費及物價上漲,需求上升,以致營運成本與教師教學負荷增加。GMBA經費來源為學分費,目前本學程過往之結餘尚可彌補幾年經費短絀,但長遠來看,若收入與支出的差異幅度無法縮小,對教學與服務等品質與環境影響極大。加上學生對課程多元性選擇,以及教學環境等需求日益提升,在少子化的高度競爭下,本學程加以參考其他全英語碩士學程學分費之收費標準(表1),為提高教學以及與產業接軌之效能,調整學分費是不可避免的方式。

貳、計算方式

目前本學程開課現況而言,每學分3,000元,每學期平均開設10門課,初估一學年下來,收支呈現虧損 (表2,調整學分費之預估收支表)。若提高每學分4,000元,收支可略有結餘,若提高為每學分5,000元,預估每年約有結餘180萬,可使學程更彈性運用,增加學程穩建品質及永續經營之可能性。

參、支用計畫及調整後預計增加之資源

提高學分費除成本考量外,也在於增加系所資源以提供學生更好的學習環境,以下為本學程調整學分費後,預計增加之資源:

一、增進課程之多元性

本學程為為配合國內商管專業教育之未來發展趨勢與需求所設立,在全球唯科技馬首是瞻的趨勢下,善盡利用本校在資訊科技之既有優勢來規劃專門知識與管理實務課程、加强産學合作,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之專業經營領導人才,提升本校管理學院之國際能見度。因此在課程的規劃上,特別著重於理論與實務應用之結合以及個案之研討。
以目前本學程開課情況,每學年約開設10門專業課程提供本學程及部分開放其他系所交換學生選課。本學程為符合全英文授課之「全球化」教育目標,擬增設課程以符合學生學習需求。

二、增聘專業教師

由於高科技產業所面臨的是一個快速變遷、國際超競爭的經營環境,因此其所需要的人才除了要具備產業之特殊技術背景外,對於管理能力、企劃能力的提昇更是刻不容緩。在任課教師安排上,將整合校內外之教師資源,或聘請產學界(甚至國外)經驗豐富之專家學者,與本校教授合作開課或單獨授課之。

三、提昇研究環境品質

學校及系所提供適足之軟硬體設備以營造優質之學習環境。管院歷年不斷整合規劃現有空間,整頓各學習教室。基於管理學院在教學研究空間的設計資源共享的理念下,本學程可優先使用階梯教室,以提升空間及軟硬體設備之使用率。未來擬再整修學程專屬研究室,提供學程同學個案討論空間及研究使用。此外,GMBA官網於102學年度建置,至今已歷時7年,網站版本已老舊,資訊中心通知須更新 IONCube 加密版本以利移至新主機存放。GMBA將使用結餘經費,採用大宗商業網站內容管理系統來建置平台,並使用交大主機,一方面避免系統問題重複發生,未來亦可友善管理網站。

四、補助師生參加國際商業競賽

為持續擴大學生實作練習,提升創業校園風氣,並提升交大GMBA知名度及為學生首創精神丶創新意識丶發現和發展創業機會以及整合創業資源的能力,透過參與國際商業競賽,使參賽同學體驗創業團隊管理,接觸更多天使與風險投資人,為創業融資創造條件與機會。此外,亦帶領學生與世界知名MBA學生相互交流,躍昇國際舞台。

五、辦理畢業生流向調查

近年來教育部對於高等教育的評鑑,不論是校務評鑑或系所評鑑,均日益重視學習成效,其中畢業生就業狀況是學習成效重點評量項目之一。畢業生流向調查是建立學生學習成效指標追蹤的重要依據,對於系所評鑑,甚或課程修訂,都有正面良好的效益。因應教育部希望各校進行學生畢業後之流向調查之需,並考量系所課程修訂意見參考,擬將聘用助理或工讀生,持續辦理畢業生流向調量。

六、小結

本次學分費收費標準調整後所增收之學分費收入為專款專用,以前述四大類項目支出為主。除了調整學分費方案之外,本學程未來自當持續努力推動各項開源節流措施來避免財務惡化,使本學程能正常營運及穩建發展。

相關檔案:

1. 108學年度第一次學程委員會(GMBA調整學分費)
2. 公聽會會議記錄1127
3. 1081205書審結果
4. 1090106 108學年度管理學院第5次行政主管會議10916(GMBA學分費調整)節錄
5. 1090214 國立交通大學108學年度第12次行政會議紀錄(詳: 參、討論事項/案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