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曆新年

By Jade Khieu, Class 2022

對於國際學生來說,台灣學校有農曆新年假期的漫長寒假可能並不奇怪。 事實上,台灣共享漢語圈(即東亞文化圈),並慶祝農曆新年,因為它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

今年,由於疫情形勢依然複雜,很多留學生必須留在這裡,沒有機會在這個特殊時期與家人團聚。然而,這也意味著你可以體驗人們如何在台灣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

外國人過農曆新年

農曆新年在東亞和東南亞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的亞洲人中也通常被稱為春節。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這個節日是一個休息一週的機會,可以與家鄉的家人、親戚和朋友團聚。

對於這段時間留在台灣的外國人來說,有幸感受到瀰漫在全國各個角落的獨特節日氣氛。在台北都會區,街道、小店和商場或綜合大樓都裝飾著紅色的燈籠和美麗的燈光,以豐富氣氛。

在亞洲文化中,有十二生肖。 由於今年是虎年,關於老虎的設計和圖畫被融入到裝飾中。特別是在台北、台中、台南三大城市的可愛“肥虎”公仔展示。

The ‘Fat Tiger’ figure in Taichung city. Photo: Jade K. Lunar New Year in Taiwan
台中市肥虎公仔 照片來源:Jade K.

年菜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些美味的傳統新年糕點和菜餚,現在正是你踏上街頭來場美食之旅,嚐試各種經濟實惠的餐廳或美食廣場的好時機。

此外,這是許多購物中心的大特價季節,舉辦了幾場贈送農曆新年禮品和籃子的活動。在台北或高雄等大城市的某些地方,都會有跨年倒數活動。

因此,你可以欣賞到伴隨著歡樂的歡呼聲,驚人地衝上夜空的煙火。

Lunar New Year in Taiwan
台灣農曆新年:農曆新年期間擁擠的夜市 照片來源:PopDaily

新年祝福

此外,建議至少參觀一座大寺廟,以見證台灣慶祝新年最初幾天的喧鬧氣氛。當地人湧入寺廟,祈求神靈們的新年祝福,祈求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Lunar New Year in Taiwan
人們參觀台南孔廟 照片來源:Jade K.

遊客還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了解當地的習俗和傳統,例如參加神仙巡遊、通過工作坊學習製作道地的年菜、在道觀中學習祈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