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MBA還可以去海外交換學生-北京大學交換學生體驗Part 1學習篇

By Melody Chang, Class of 2024

為什麼要去交換?還延畢交換?

因為這有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後一次機會,能夠用極低的成本去國外體驗半年的異鄉生活。這麼好的機會,不去嗎?對我來說,答案很簡單!海外交換申請單先送出去再説。我想說,人生很長,你還有大把的時間要投入職場工作,真的不差這半年;相反的,這半年的交換生活卻會變成你的生命中一段很閃耀的時光。

為什麼選擇去中國交換? 為什麼選擇北京大學?

我心中一直有個壯遊中國的夢:內地很大,有很多很美的地方,我想去走一走、看一看,拓展自己的視野與內心,和不同的人交流,豐富我的人生體驗,讓自己成為更有故事的人。至於我爲什麼選擇到北京大學交換,我認為既然選擇到中國,要去就去一間內地最好的大學學習,跟最頂尖的人才交流,看看內地人的「卷」,到底有多卷。單純就是抱著強烈的好奇心,想去一揭中國頂尖學子的學習方式和思維,可以的話能認識一些人,拓展人脈,也是挺好的。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課程?上課方式?同學間的交流?

身為一個研究生在北京大學,選課上只能選研究生院開的課。那些大學生有趣的通識課,都跟你沒關係。校際交換生交換到北大光華管理學院的碩士生院,只能修一般碩士學程的課,像是金融、會計、商業分析相關的課程,其實蠻硬的。

光華管理學院研究生開課時間也蠻有趣的,有些課是集中在前1–8週就會上完,有些課是開在9–16週,選課的彈性還是蠻高的。

光華的教授上課,大部分還是都以老師講授為主,評量方式也會在開學第一堂課說明清楚,不外乎就是小組報告、作業、期末考試等。說實話,光華的課不好修,很多專業課考試的比重很高,可以明顯地感受到同學在期中、期末考時的壓力。但同學間的相處,我認為還是非常的融洽,在學習上有任何問題,內地的學生們也都很願意幫助你,可能大家都講中文,在溝通上也沒什麼阻礙,而且台灣腔在內地其實蠻受大家喜歡的。

「因思想而光華」,是一句我很喜歡的話,在北京大學這個培育中國頂尖人才的地方,言論與思辨還是很被重視的。

在北大吃什麼?

在去北大之前,一直聽聞許多去過朋友提到:「北大食堂很好吃」。去了之後發現,北大食堂根本是學校裡面最大的寶藏,美食從南到北都有,以中餐為主,每餐價格普遍落在10–20塊人民幣,超級便宜又超好吃。

北大著名地標:未名湖

從9月份去到北京一直到1月份,一共能夠體驗到北方的三個季節:夏、秋、冬。每個季節學校裡的風景都不太一樣,各有各的美。我很喜歡中午在食堂吃完飯後,到未名湖走一走。

夏天的北大未名湖:綠意盎然

秋天的北大未名湖:滿地的銀杏落下

冬天的北大未名湖:結冰的冰場

最讓我驚奇的還是冬天結冰的湖,畢竟身為一個台灣人這輩子還沒看過結冰的湖。每年冬天,約莫12月至1月份北大的未名湖會開始結冰,大概到了12月底,學校便會公告湖面滑冰的開放時間。在北大,學生租用冰鞋一小時只要5塊人民幣,這麼划算的價格我還不滑爆!在離開北京前,我前前後後約了5次朋友一起去未名湖滑冰,可見我有多愛這個戶外的大冰場。

在北京半年,度過了3個季節,每個季節各有風采。

總體來說,這半年的生活在北大是非常精彩的,不管是學習上的體驗、生活上的充實,都是我人生中很珍貴的一段回憶。
如果你也有機會來GMBA念書,不要錯過去交換學生的機會。

更多關於我在北大交換的影片,可以至我的YouTube頻道

北大交換生的一天vlo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0ZRpeoXAk

北大交換生一日遊 北京大學京內實踐活動 吃喝玩樂北大付錢
https://youtube.com/shorts/5g106YH_4Vs?si=09IXYrfkUay-mV3z

北京大學 食堂早餐
https://youtube.com/shorts/xtstQ997HOU?si=EqT2jxWO7pPTOlrG

北京大學 教室/教學樓
https://youtube.com/shorts/4s_skbjE1hE?si=GT54LS7hUvQe9hni

對中國或是北大交換有興趣的學弟妹,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繫我的ig: melody_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