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MBA還可以去海外交換學生-北京大學交換學生體驗Part 2旅遊篇

By Melody Chang, Class of 2024

很多人問我:「在北大交換有很多時間出去玩嗎?比如去中國其他省份?」

對我一個延畢去交換的人來說,我就只選了2門課(共4學分),在前面1–8週,每週花3天的時間把課程修習完畢。基本上到了學期中後段,我就沒有課了。意思就是,剩下約2個月的學期時間,你都可以自由運用,想去哪就去哪。

而我申請到中國交換的目的,為的就是完成我心中壯遊中國的夢,怎麼可能放過這個絕佳探索內地各省份的機會。

先講結論,我在北京交換半學期,總共去了中國12個城市,足跡遍佈內蒙古、青海、廣西、西安、雲南、重慶、四川成都、北疆、甘肅敦煌、哈爾濱、杭州等地區。主要都往內陸地區跑,因為我認為這些地方,如果之後想要再來中國,可能比較難到達,再者,好看的風景都在大西北啊。

半學期的時間,我去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在青海湖邊騎氂牛,去新疆看了人間淨土喀納斯,體驗了雙板、單板滑雪,吃了四川火鍋,看了熊貓,逛了秦始皇兵馬俑,感受了桂林能甲天下的山水,只能說意猶未竟,也玩得非常盡興,我很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這個去中國交換的選擇。

到中國旅遊的秘訣

在出發去中國之前,我就已經列出了一些心心念念的旅遊景點,包括內蒙古、新疆、青海、哈爾濱、西安等,依照當地適宜的旅遊季節,安排了行程的先後順序。因為中國的地域非常龐大,一些北方城市可能在10月下旬就迎來嚴寒的冬天,所以,若想欣賞草原美景,最好在9月份就計劃前往。

給大家一些旅遊上的建議,在去中國交換前,可以先搜尋一些自己想去的地方,透過社交媒體像是小紅書等,查詢當地建議的旅遊季節和遊玩天數。再根據自己的課表,規劃行程,以確保課業與旅行完美結合。

有人問:「如果找不到同伴一起到外省份旅遊怎麼辦?」

一起去的交換生夥伴,每個人的課表安排都不太一樣,像是去到西部地區可能一趟就要花個5–7天,甚至一週以上,在找旅伴上確實會遇到一些困難。

我想説的是,在中國旅遊,治安相對安全,即使找不到同學一起出門玩,獨自外出旅行也是十分安全的。其實很多趟旅行,我都是一個人前往,選擇住在青年旅館,或是飛機飛到了當地,直接報名當地的旅行社團,無腦跟著旅遊,也很省心。

這半年的交換經歷,對我的人生來說一段很寶貴的回憶,也為我打開了一扇通往不同文化體驗的大門。

如果你也有機會來GMBA念書,絕對不要錯過去交換學生的機會。

對中國或是北大交換有興趣的學弟妹,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繫我的ig: melody_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