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的留學生生活

By Jade Khieu, Class of 2023

作為一名前往台灣讀書的國際學生,我的旅程為我打開了一個充滿機會和豐富體驗的世界。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帶你領略我在這個迷人國家生活中的種種經歷。繫好安全帶,讓我們開始這段如雲霄飛車般的旅程吧!

有哪些好處??

台灣為國際學生提供了許多優勢和令人振奮的機會。其中最引人入勝的理由之一就是台灣擁有提供優質教育的聲譽。台灣的大學以其學術卓越、多元的課程以及高素質的教職員而聞名。作為一名在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全球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攻讀碩士學位的國際學生,我接受了全面的教育,這讓我獲得了寶貴的職業技能和知識,為我未來的職業生涯提供了寶貴的技能和知識,同時也培育了我的創業精神。

除了教育優勢之外,台灣還為國際學生提供相對實惠的選擇。與其他受歡迎的留學地相比,台灣的大學學費通常更加親民。而且,台灣的生活成本還算合理,尤其是像新竹這樣的小城市,讓我可以在沒有任何經濟壓力的情況下管理我的開支。

生活在台灣也創造了體驗豐富而充滿活力的文化的機會。從傳統節日到令人垂涎的街頭小吃,你將有無數機會融入台灣的習俗和傳統。台灣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統是外國人的另一項重要資產。四通八達的公車、火車和捷運網絡使全國各地的旅行變得方便快捷。你可以在週末或學習之餘輕鬆探索台灣令人驚嘆的風景、歷史遺跡和充滿活力的城市。

我選擇來台灣留學的原因之一是有機會建立全球朋友和專業人脈網絡。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互動有助於我增進溝通能力並增強我的全球視野

Class of 2023. 相片來源: NYCU GMBA

但凡事都有一體兩面...

雖然在台灣作為國際學生生活有許多優勢,但也存在一些潛在的挑戰需要考慮。國際學生面臨的一大障礙是語言障礙。儘管英語在校園內通用,但在這些環境之外,主要語言是中文。儘管我在台灣生活了很多年,中文有時仍然很困難,總體來說是一種很難完全掌握的語言。熟練掌握當地語言也是市場上大多數工作的要求之一,因此國際學生應該多花心思增進中文能力。

文化衝擊是我必須面對的另一個方面。適應新的文化、社會規範和習俗起初可能具有挑戰性,特別是對於那些來自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的人來說。但在這裡生活多年後,我學會了以開放的心態擁抱台灣的生活方式,並願意理解和尊重文化差異。

最後,遠離家人和朋友有時會引發思鄉之情。我經常錯過家鄉的重大事件或假期,有時很難處理這些感覺。然而,與在台灣的同學和朋友建立強大的支持網絡有助於我緩解這些情緒並創造歸屬感。

總之,雖然在台灣作為國際學生學習提供了許多有益的經歷,但必須認識並為潛在的挑戰做好準備。積極主動、思想開放、適應能力強,有助於應對這些挑戰,並充分擁抱台灣提供的豐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