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雷恩商學院雙聯學位心得

By Jing, Class of 2024

講到對法國的印象,很多人想到的是:浪漫國度、紅酒/美食、巴黎鐵塔、可頌/馬卡龍…等美好事務,但負面印象也不少,包括:法國人不友善、很懶惰、不愛講英文、不愛洗澡(?),中間的巨大的差異,在日本甚至有パリ症候群 (巴黎症候群) 的現象。在抵達法國之前,我也從曾經在法國旅行的朋友那兒聽到不少恐怖的經驗,例如某次朋友在巴黎買車票,售票人員一聽到她講英文,立刻關閉售票窗口,拒絕為她服務,這真是…令人驚呆了。

<照片1> 巴黎的美真的需要親眼見證

雖然如此,因為GMBA與法國雷恩商學院為姊妹校,提供雙邊學生攻讀雙聯學位的機會,而且成績優異的話還能獲得獎學金。身為一心要將學費最大價值化(X) 希望能到國外留學(O)的我,必定要爭取這個機會,也在很多人的幫助下,順利開啟我的法國留學生活。

<照片2> 開學的第一天就遇到友善的朋友

目前我已經在法國待了將近一年,如同大家常常看到的留學心得所說的:我成長了許多。從第一天的慌張和鴨子聽雷,到現在可以用(基本的)法語夾雜肢體語言和當地人交流,同時也得到好多機會有更多的生活體驗,想說的故事實在太多,簡單就以下幾個方面來分享,我到底獲得了什麼?

了解當地文化

很多人認為「旅行」就是了解當地文化最好的方式,我以前也非常同意,但在旅行足跡踏遍19個國家後,我的第20個目的地 - 法國,卻給我很不一樣的體驗。由於待在這邊的時間比較長,加上又在學校唸書,大幅提升深度觀察的機會。

以「法國人不愛講英文」來講,這是的確是真的!但不是因為法國人很高傲或討厭英國人(別忘了英法百年戰爭),反而是因為要求完美或是對英文能力沒自信,我有英文程度非常好的同學,一樣沒自信,真的令我非常不解。

另外,由於法國人喜歡辨論,如同我法國同學說的「We were trained to debate」,不論什麼話題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這點與亞洲文化比較不一樣,有時候會覺得他們怎麼什麼事都有意見XD 但反觀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通常比較不好意思表達,能夠學習他們也是很不錯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隨時可以討論複雜議題(例如:核能發電),不用擔心冷場,輕鬆進行深度交流。

在參加許多派對、聚會、婚禮…等場合後,而讓我比較驚喜的是:幾乎看不到任何人使用手機。大部份的人很自在的與熟識的、剛認識的朋友互動,當然該喝酒該跳舞的時候他們也不會錯過,輕鬆的氣氛讓本來有點害羞的我也可以與大家手拉手一起同樂。

<照片3> 不論舞技如何,跳就對了

這些都不是很大的事情,但透過每一次的互動,能對當地有更深刻的了解,更懂得他們的生活邏輯。值得學習就學起來,覺得不習慣的也彼此尊重,也讓我更懂得獨立思考,在文化衝擊下殺出生路,培養自己的獨立性。這些,都非常重要,不是嗎?

想學法文嗎?快來法國

身為中文母語人士的我,若遇到外國朋友講中文,即便有一些口音或用詞不完全正確,我還是會給予鼓勵,也不好意思一直提出糾正,怕冒犯對方。但在法國,你會遇到許多法國人非常有耐性的幫助你學法語。我已經記不得被糾正過幾次arc-en-ciel (彩虹)、fruit (水果)、sucre (糖)的發音,一定要講到正確為止。另外有一次我在跑步,遇到正在散步的老爺爺奶奶,我隨口跟他們打招呼Bonjour (法語中的「你好」),結果老奶奶招手叫我回去,緩慢的教我Bon~Jou~R,聽到我的正確發音才心滿意足的放我走(怎麼被我寫得有點恐怖,但實際上老奶奶很親切可愛哦!)

當然,還有學校的學習

我所就讀的是雷恩商學院MSc (Master of Science)學位,這是一個英文學程,老師和同學來自世界各地,讓我有機會與義大利人、土耳其人、黎巴嫩人、哥倫比亞人、巴西人…等一起學習,再次接受文化洗禮,雖然可以從網路資源找到文化差異的介紹,但在實際接觸感受更為深刻。同時,由於小組專案非常多,我們可以學習怎麼與不同文化的同學合作和溝通,遇到比較雷的組員要怎麼請他/她認真工作等(不是開玩笑)。如果能有跨文化合作的經驗,以後工作上處理豬隊友真的會像一塊蛋糕那麼簡單。

<照片4> 這個在台灣代表「死翹翹」的手勢,在墨西哥卻是「對對對」的意思

這裡大部份的老師擁有在業界工作的經驗,授課時以理論為基本架構,但會舉很多正面、反面的例子來驗證或反駁,他們不僅是自己反駁,也很鼓勵學生有不同意見,那是一種很棒的上課氣氛,每個人都可以自在的發言。另外,我特別喜歡在下課時間與老師聊天,例如我的行銷老師同時是許多新創公司的創辦人及顧問 ,我詢問他新創公司在法國面臨的挑戰,他以自身的經歷更我分享,也抱怨了法國政府的萬萬稅XD 這就是最真實的資訊,未來若想留在法國工作,也會是很好的參考。

我在雷恩商學院上過好幾門很受用的課程,其中一門是Sales Strategy,任課老師曾任職於美國Walmart的採購部門(時常面對來自不同公司的銷售人員),同時也是很多公司的銷售顧問。老師除了介紹銷售相關的理論架構,更在課堂上的分享很多實際案例並指引我們模擬談判。期末專案非常有趣且實用,老師要求我們將自己視為Walmart的潛在廠商,必需完成一整個專案,從產品發想、市場調查、行銷管道,一直到如何銷售出去(給Walmart)、如何管理銷售人員…等。我在GMBA修習的「新創事業規劃」課程,讓我擁有產品從市場調查、產品定位到行銷的能力,打下很好的基礎。而Sales Strategy這堂課則是補上最後一環節:銷售,整個專案完成之後非常有成就感,也讓我學習到銷售管理的實務和重要性。

另外一門課有關商業法規,一提到法規就讓人覺得是無聊的課,但任課老師不僅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來介紹複雜的國際商業法,更搭配實務讓我們了解容易踩到的法規誤區。簡報專案也很特別,每組可以從老師提供的主題中挑選有興趣的,但老師只給我們20分鐘去探討非常複雜的議題,並要求我們用創新的方式呈現。因此我看到有同學用「政論節目」方式討論Covid-19、「記者採訪」方式讓我們了解移民問題,以及「貧民百萬富翁」的機智問答引起大家對歐洲國及申根區的興趣。

<照片5>  (左) 原來學生畢業袍和法官袍長得很像XD (右) 收到老師”手寫”的評分表,真的感動萬分呀!

而我們這組選擇的是「英國脫歐」議題,我們查了好多資料,由於簡報時間的限制,我們必需想辦法濃縮成簡單易懂的資訊,在整理資料的階段,我的法國同學幫了很多忙,畢竟法國身為歐盟的一份子,對這個議題了解程度比我高很多。當然創意也不可少,我們用的是「法庭離婚案件」方式,我扮演法官(為此還特別跟學校商借畢業袍),而我的二位隊友分別代表歐盟和英國,上演在法庭上的離婚攻防戰XD 為此我們排練了好幾次,最後的表現受到老師和同學很大的肯定(如上圖中的評分表),不僅學到知識還得到滿足感,非常開心。

有蠻多人問我,為什麼已經有一個碩士學位,還要出國唸書?不會耽誤就業的時間嗎?

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出國唸書不僅是獲得一個學位,或是上面所提到的體驗,更大的好處是「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人人都喜歡聽故事,你的家人、朋友、當然也包括之後會遇到的面試官 (我的朋友因為在馬來西亞的工作經驗,讓她從眾多條件相當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未來的客戶、同事…等。讓自己有更多不一樣的經驗,不論是於公於私,都有很大的正面助益。所以我以商學院學生的角度來看,這哪裡是浪費時間?這是長期投資呀!

寫在最後:

至於法國人到底愛不愛洗澡,為了得知真相我特地訪問過好幾位朋友,他們都說有每天洗澡啦…我也無法驗證,只能確定沒有從他們身上聞到什麼異味就是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