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Classes review – a summary and afterthought from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By Michael Glasek, Class of 2023

What is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 (Photo by Ryan Gagnon)
什麼是組織行為? (Photo by Ryan Gagnon)

企業文化、組織行為及公司的運作方式。討論處理、分析和優化工作環境中“人為因素”的方法,是否有必要呢?

想都不用想,是的!想像一個工作空間,在這個空間中,人們組成團隊,其職業技能和能力素質需要互補。想像我們可以在一個地方,跳過發送履歷這關、跳過收不到任何回饋的不確定感、也跳過對方想確定你是否最合適人選的冗長過程。

我相信每個人都希望可以生活在這樣的世界裡。我們能做到嗎?在數據科學的幫助下(例如,在拋開“人類探討”的情況下分析發送的簡歷和求職信)以及更關鍵的、心理的和行為主義的方法,我相信我們可以做到。

了解企業文化的簡單步驟

那我們要從哪裡開始呢?當然是透過自我教育。這正是為什麼組織行為課程(由高國揚教授開授)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GMBA課程的瑰寶之一。在課程中,我們學很多科目,包括KSAO陳述、O*NET分析、如何進行面試(從面試者和面試官的觀點)、分析和撰寫職位描述和招聘廣告、將自己定位在"我在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中扮演什麼角色"等等。我最喜歡這門課的一點是,我們不僅將知識建立在學術教材上(當然,它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我們還參與了許多活動,例如角色扮演、團隊作業以及獲取來自各產業專家的第一手知識。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s Classes at NYCU(Photo by Hunters Race)
Organisational Behaviours Classes at NYCU(Photo by Hunters Race)

我們從這門課中學到什麼?

這門課還談到了對任何管理職位都至關重要的領導力主題,無論是領導你的團隊達到業務目標或完成任務,提供建議和發展你團隊的職涯道路,管理自己的職業/業務或在位置鏈的頂端。對於計劃提升職業生涯的人來說,獲得這些技能是很重要的。透過與不同文化的同事交談與提供回饋方面,我學到了很多關於如何成為領導者的知識,在這些文化中,怎麼給人面子、個人生活等方面的處理方式,與我過去所知道的大不相同。

在這門課當中,我們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有效率的領導者,並將你的思維方式融入不同行業和文化的工作環境中。

Different cultures and different approaches to corporate culture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不同的文化和不同企業文化方法 (Photo by Green Chameleon)

個人主義的態度到組織行為

身為一個來自截然不同文化(西方文化)的國際學生,我也在課堂中學到了一些不在我預期內的內容。 看到如何處理內部和外部溝通的實際例子,成就、期望和"理想同事"等事物的定義,與我在歐洲文化中所了解且習慣的完全不同。參加組織行為課程讓我對很多方面有了不同的認識。為什麼呢?這是一個台灣教授及一群台灣學生的回饋,後者不是正踏出第一步進入工作生活的新鮮人,而是至少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他們可以分享他們的經驗,也讓我知道了對企業文化及組織行為上許多不同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