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deal with mental issues?

By Jade Khieu, Class of 2023

我從來沒有公開談論過這個話題,但在自己經歷過艱難時期後,我相信也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壓力、焦慮或抑鬱中掙扎且需要幫助。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用來面對這些心理問題的簡單方法。假設我可以回到過去,我一定會告訴自己要冷靜下來練習這些。

深呼吸,好好吃飯,好好睡覺

有些時候我會因為事情不在正確的軌道上而壓力太大,我整晚都沒睡,也不想吃東西。它持續了好幾週,最終沒有解決我的問題,還導致了一些明顯的健康問題,例如皮膚乾裂,胃痛及低血壓。但在這些問題變嚴重之後,我意識到即使我內心不想吃飯或睡覺,我的身體仍然需要它來生存及維持我的生命。

疲倦可能會帶走你的食慾,但你至少可以試著吃一些你愛的零食點心。至於睡眠,我建議在睡前聽點氛圍音樂(ambience music)甚至冥想。練習呼吸也有助於緩解疼痛及放鬆緊張感。

屬於自己的時間(Me-time):散步,走進大自然

\"\"

當我焦慮時,我傾向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好幾天,也不吃飯,但我試著改變作法,出門呼吸新鮮空氣。幸運地,我們校園有許多開放的綠地提供學生們放鬆,所以我認為這將是個不錯的選擇,而不是一個人悶在狹小的空間裡。據說親近大自然有助於精神治癒。

與在乎的人交談

以前偶爾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避免與人接觸。但是,將負面情緒和想法憋在心裡對一個人的心理健康沒有好處。而且我相信那些會像滾雪球一樣增長,有一天將會輾過你,所以建議與你親近的人聊聊,比如最好的朋友或是家人,只要他們是你能信任並可以分享的人。

這學期壓力很大,不只是學校課業和找實習,還有個人問題,我試圖自己消化並堅強起來,但有時內心真的很沉重。我終於和朋友傾瀉,也和同儕聊聊我的情況。在得知我並不孤單,且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也有同樣的經歷後,我感覺好多了。

若事情失控,請與專業人員訂定治療計畫

與人交談是釋放壓力的好方法,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能力能夠承接他人的負面情緒。有時候我會後悔與可能會讓我受傷的人分享過多。因此,我從中記取教訓,我建議可與專業人士聊聊,他們能幫助制定清晰詳細的治療計畫。他們可以是校內心理諮商師,也可以是精神科醫生,取決於你的嚴重性與緊迫性。

光復校區提供中英文心理諮商服務。你可以預約你所在學校/院系的諮商師,甚至可以請他們幫你安排英語流利的諮商師。每次大約需要五十分鐘,但為了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他們可能會建議你制定一個長期計畫,如每週預約。透過陽明交大Line聊天機器人 – 陽明交大諮心好友,也可以取得相關資訊。

我曾經害怕讓別人知道我接受過心理諮商,但現在我意識到決定幫助自己並不是件可恥的事。如果你感覺不適,請務必先尋求幫助並照顧好自己。

我的最愛?

因為我對占星術和塔羅牌滿有興趣的,有時候我會想用這些牌卡來解釋我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或看看生活試圖告訴我什麼。這個方法不一定適合所有人,但對我來說滿有幫助的,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試。另一個方法是利用\"液體療法(liquid therapy)\"洗去悲傷。我沒有要為飲酒浪漫化,但如果小心負責地使用,會蠻有趣也滿放鬆的。

終於,不再有心理不健康

我了解成年人的生活充滿壓力與責任,有時壓力過大會造成心理壓力。但不論每個人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處理它們,我相信你知道你不是一個人在奮鬥,有人隨時可以幫助你,感到脆弱是沒問題的。
保持健康!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