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BA申請心得

By Jing Chang, Class of 2023

申請心得分享|陽明交通大學GMBA

批踢踢實業坊

轉載批踢踢:https://www.ptt.cc/bbs/graduate/M.1635848271.A.6DB.html


當初在申請的時候看了板上的文章受益良多,當時就有許願,如果上榜了要來寫文,現在也唸到二年級了,有足夠的心得分享,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

[背景]

1. 台北大學經濟系畢業 GPA 3.91

2. 自行創業者(服務業),工作超過十年,詳細數字我就不寫了 XD

3. 英文能力:多益成績935分,實際用到英文時,一般對話和工作領域相關的沒問題,其他專業領域可能無法完全懂^^”

[為什麼選擇交大GMBA]

1. 創業多年後,事業其實蠻穩定的,想多學習新的東西。我的工作年資也可以報考EMBA,但因為事業上的客群年齡比較接近GMBA學生的年紀,而且全英文(可以精進英文),又有國際學生交流,感覺十分有趣!

2. 我是用刪去法決定的。因為我住在台中,台北、台南、高雄對我來說都太遠了,地緣關係只考慮交大和清大,清大iMBA錄取人數很少,所以只有報名交大,交大的聲譽就不用多解釋了XD

[申請相關]

我沒有完全記得申請的文件,請大家看簡章比較準XD 以下分享我申請時的疑問:

1. 年資幾年比較好?
不一定,我們班上從2年到10年以上的都有,申請時我曾擔心過會不會GMBA不喜歡我這種 年資已經可以唸EMBA的人?答案是「不會」因為我被錄取啦XD

2. 備審資料怎麼準備?
請依照簡章上要求做準備,因為資料需提供中文、英文版本,我是把中文釘一份、英文釘 一份,想說這樣教授比較好閱讀。其實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過程中也可以反思自己想唸GMBA 的原因,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

3. 什麼樣的背景比較容易被錄取?
不一定,我們班上的背景多元化,真的沒有哪一種背景比較吃香。

[面試相關]

1. 面試方式:
團體面試,三個人一組,面試教授共有4位,主要提問的教授十分友善。

2. 面試題目:
自我介紹+針對個人背景問專業問題。因為我的事業大多透過數位行銷,教授問了很多關 於數位行銷的問題,雖然是我的專業,但問題頗有深度,我在回答完畢後教授也會稍微思 考,當時留下很好的印象。

3. 給要參加面試者的建議:
(a) 先準備一段自我介紹,可以準備3分鐘、1分鐘的版本,熟記它,但回答時不要像在背 書^^” (b) 與自己有關(特別是工作相關)的資訊,練習用英文順暢表達 (c) 培養自己對事情的看法。不僅是面試,就學的過程中也會有大量的討論,要能夠表達 自己的想法。

[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唸書嗎?]

可以,因為我就是這樣。我通常是週末工作,而課程安排大多是平日,剛好錯開。我們班上也有幾位是平日工作邊唸書,只要「時間管理得好+強大的體力和心理素質」就沒問題 !當然會比較辛苦,但我現在還是活得好好的XD
補充) 有幾位同學站內信問我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的時間規劃,因為每個人工作的時間不同,建議大家可以在以下這裡查詢一下課程時間,雖然課程時間會調整,但至少心裡可以有個底哦 ! https://timetable.nycu.edu.tw/
開課系所:研究所課程 > 一般研究所 > 管理學院 > GMBA


[心得分享]

1. 對每位「創業者」有強大的幫助
身為一位創業者,對於GMBA那麼多關於創業的課程,曾經懷疑過「我還需要有人來教我怎 麼創業嗎?」,而實際的情況是:GMBA系上好幾位教授有創業或輔導創業的經驗,年資也 都比我還長。他們會分享創業心法,直接擊中我的盲點,常讓我有「我怎麼之前都沒想過 」的體悟,對我十分有幫助。想轉職或升遷的同學也受益良多,其實在公司上班也是創業的一種,一樣需要經營。

2. 開放的學習風氣
交大GMBA的學習風氣是很開放的,上課的時候有問題、有意見可以直接開口,好幾位教授都說過很多次,連舉手都不必XD 其實對於接受台灣教育的我一開始也會害羞,但習慣之後真的超級喜歡。教授、同學都很能接受每個人發表意見,我特別喜歡教授跟我們是平等的關係,可以一起討論一起學習,而且也可以訓練我們的反應和表達能力。

3. 國際化交流
系上的國際學生來自不同國家波蘭、海地、俄羅斯、越南、印度、土耳其、塔吉克斯坦、 泰國…等國家,他們常常跟我們分享有趣的事情,從文化差異、食衣住行,一直到不同國家的市場分析…等。可以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認識那麼多不同國家的人,還能一起深度討論 各種話題,真的很棒!

4. 同學們是我的寶藏
GMBA的課程設計中有大量的分工合作和討論,一開始很不習慣,也偷偷抱怨過XD 但後來發現這個學習方式真的超級受用!同學的背景不同,想法十分多元,同一個案例從財會、 技術、行銷的角度都會得到不一樣的看法。前面有提到國際學生很棒,我一定要特別說, 台灣籍的同學也是超級優秀,雖然他們大部份比我年輕(嗚),但他們教我很多東西,我們 也常常一起舉辦活動,每一段都是我很珍貴的回憶,我愛我的同學(表白)

5. 英文絕對會進步,但進步更多的是開口講英文的自信
系上是全英文授課,而且因為有國際學生的關係絕大部份時間都需要用英文,英文當然也會有所進步,而且聽習慣後真的各地的口音都可以聽得懂XD (非戰口音,我自己也有台灣 口音XD) 但我覺得進步更多的是開口講英文的自信,真正了解到就算講得不完美也沒關係 ,能夠正確溝通就好,開始在GMBA唸書後,不僅能跟同學自在聊天,在跟外籍客戶討論事情也能輕鬆應對。

以上簡單說明在GMBA唸書一年的心得,真的只是簡短說明,認真講的話三天都講不完XD 真的很感謝一年多前的自己下定決定申請GMBA,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不同層次的自我成長 🙂


最後我要偷偷學之前發文的學姊
若有興趣的請大家Google NYCU GMBA交大GMBA就會看到更多資訊 有疑問的話也歡迎站內信

感謝大家的收看~(揮手下降)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