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之路-陽明交大GMBA研究所申請心得

By Peter Hsu, Class of 2024

最近又是準備申請研究所的季節,回想一年前我也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在摸索,藉由這個機會想整理我進入陽明交大GMBA之前的心路歷程,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個人背景:

E.SUN bank corporate banking
Working holiday experience
中正大學經濟學系

申請GMBA的準備

  1. 釐清我想要就讀GMBA的動機,希望如何透過MBA幫助我的職涯達到不一樣的目標。
  2. 制定目標,我為自己訂下了短、中、長期的目標,我認為制定目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而且我沒有把目標設定的很困難,重點在於幫助我事先在腦海中演練,預想如何透過這些目標達到、貼近自己期許的職涯發展。
  3. GMBA跟一般研究所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全英語的環境,因此英文口說在GMBA是很重要的環節,若進來後不強迫自己開口、或跟外籍生互動,會錯失很多學習的機會,所以我在面試時,做好了心態上的建設,因為除了GMBA面試這個實戰之外,日後還有更大量的英文使用情境。

申請實習的動機與準備

  1. 我認為就讀MBA學程,必須要很清楚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不管是學習專業領域、擴大人脈、運用學校資源,都必須要自己去勾勒出屬於自己的學習地圖。
  2. 我從開學後,就持續關注實習訊息,會選擇很早開始投遞實習,是因為離開銀行業的法人金融後,我很清楚我期待自己能夠投入資本市場/投資銀行領域,也了解外商銀行都非常早就開始徵才,因此9月開學後,我從11月就開始準備履歷、並持續投遞。
  3. 實習的缺額往往非常少,僧多粥少競爭激烈,若是商科學生往往會與台、政甚至海外研究所的學生競爭,我問了自己有什麼實力是能拿出來競爭的,準備履歷之餘,也跟自己喊話就算面試被拒絕也不能氣餒,並且持續投遞、累積自己的經驗值,最後我大概投了50家。

GMBA課程心態的建立

  1. 透過課堂的訓練,除了建構各種MBA學生必備的技能外,更應該了解自己專業領域上面還有哪裡不足,再去選修該領域的課程,像是期貨與選擇權,並且透過課餘時間學習,考取英文證照或是金融證照,多增加自己的軟實力。
  2. 自行去尋找學校的資源並且利用,像是申請獎學金、雙聯學位出國進修,並且培養自己的國際觀,甚至是透過校友網絡去建立自己的人脈,在日後就業也會有非常多幫助
  3. 日常上課心態要積極,像是跟外籍生有多交流的時間,舉例來說「新創事業規劃」這堂課就需要大量與外籍生一同發想商業計劃,在課堂上積極發言、思考等。對我來說只有自己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正確學習路徑。

競爭對手分析

  1. 不管是在應徵實習工作到日後的正職,若想要達到心目中的職位,在競爭上往往會與國內頂尖大學甚至是國外研究所的學生競爭,而我認為GMBA的學生需要從過往的工作經驗找到連結,並且透過實習的機會當作敲門磚,踏入自己日後想要從事的領域。
  2. 透過過去的工作經驗,證明自己相對於沒有社會經驗的新鮮人,有著更多的實務經驗、甚至是專業領域的能力,並且在國際觀、英文能力上面多做著墨,而GMBA課程的訓練也是要幫助你成為一個國際型的人才,以及具有跨領域的領導能力。
  3. 這次透過曼谷的國際競賽,在準備過程中,大量雕琢了我的英文簡報能力,因為小組集訓的強度,給我了大量的訓練,使我更清楚如何表達重點,我相信這也會是我之後回到職場上可以運用的重要技能之一。

實習內容

  1. 在交大求學的時間過得很快,第一年就在緊鑼密鼓的課程進行及找實習中,精實度過。如何有效的運用時間也發揮最大的價值,對我變得更為重要了,因此我不想浪費實習這個畢業要求,除了滿足畢業條件,若能找到與日後期待的工作領域相符的實習,減少試錯時間,我認為可以更快在設定的職場生涯上前進。
  2. 在實習期間多了解、並確認,這份實習工作是否符合當初自己期待並且設定的目標?若不是的話,要透過什麼樣的途徑幫助自己能夠達到目標? 而我覺得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害怕失敗或是被拒絕,就算發生了也不要想太多,並且持續堅持嘗試到最後。
  3. 對我來說,這是我發展職涯的一部分,所以我把實習當作一份正職看待,因為我相信唯有積極的態度,才能夠幫助自己更有機會達到自己設立的目標。

升上碩二之後,我的校園生活除了實習、必修及選修各一門、還有論文要努力,可以說是非常充實,我亦期許自己能把論文題目跟實習內容結合,精進自己在專業領域的深度。
<故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