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人來台灣的原因 – 亞洲商業對於波蘭的影響

By Jacek Michal Fleks, Class of 2023

經典電腦以及我來台灣的原因

最近因為美國一位著名的政治家要來台的國際新聞,造成不小的轟動,讓台灣變得知名。對於那些對亞洲商業、電腦市場及生物技術感興趣的人來說,它可能也是一個被公認且重要的地點。但因為現在每個人都知道台灣,這促使我回顧起我是如何了解台灣的,以及它在1990年代首次向全球市場開放後,如何影響了我的家鄉-波蘭。

我想要簡單談談消費類電子產品的開端,特別是波蘭的主控台市場。1989年,波蘭擺脫共產主義時代。在那之前,沒有電玩遊戲機,當時也無法獲得西方流行的電腦,加上世界其他地區的電腦也不多。這意味著完全沒有來自日本的電子產品及來自亞洲地區的服裝等進口商品。

My reason to come to Taiwan - Asia business impact on Poland
                                                                                      圖片來源:Benzoyl, Wikimedia Commons

將晶片設計外包給台灣製造

同時,世界其他地區已經開始玩紅白機(任天堂)好幾年了。

日本任天堂在1985年生產了他們的第一台遊戲機 – 紅白機。它透過一台家用電腦顛覆了世界,該電腦可以顯示精美的圖形、令人興奮的新類型,像是橫向捲軸動作以及出色且反應靈敏的控件。它為顧客提供了許多非常棒的體驗。這是日本經濟蓬勃發展和他們征服外國市場的副產品。在北美和西歐,它被稱為任天堂娛樂系統,任天堂統治了電玩市場長達十年的時間。但除了銷售,任天堂還繼續生產它們的遊戲機 – 將晶片設計外包給台灣製造。

經濟繁榮

台灣由於仿效了日本戰後模式,經歷了經濟繁榮,與新加坡、香港和韓國一起成為全球舞台上重要的經濟體,他們被稱為亞洲四小龍。快速成長的因素之一是新技術導向政策,台灣著重於創建半導體產業。當日本提供官方晶片給聯華電子時,這些原理圖變得可取得並隨後在未經授權的產品中復刻 – 克隆主機板在國內市場上發布。

那些國內台灣市場的盜版主機板在今天被稱為famiclones。是Famicom和clone這兩個詞的組合 – 合法產品的副本。除了半導體外,台灣還建立了塑料製造商,因此famiclones是一種物美價廉的產品,在台灣境內蓬勃發展。

波蘭的共產主義

                                                   Fot. Jacek Fleks. My own unit of Taiwanese produced HongBaiJi 紅白機

 

還記得在談到波蘭時,我有提到亞洲進口服裝嗎?波蘭共產主義垮台後,建立了許多以進口為基礎的公司。一家來自波蘭的這類型公司正在尋找從台灣出口並帶回波蘭的服裝。商人在台北偶然發現了一個"小天才"電視遊戲:Famiclone。

它在波蘭被稱為"Pegasus",它很快地成為波蘭向所有波蘭人介紹電玩遊戲的世界。起初,它被作為聖餐禮物出售時大受歡迎 – 一種在波蘭流行的基督教儀式。幾乎晚了十年才引進這項技術,它成為各世代人的娛樂。它是一個時代的象徵 – 回到瘋狂的1990年代之後共產主義,當時的所有新趨勢都讓當時的波蘭人驚嘆不已。

但為什麼我在台灣談論這一切?畢竟,Pegasus在我出生前就已經在波蘭銷售。嗯…那是因為我喜歡過時的電子產品。修理它們和研究它們的歷史是我的嗜好,遠超過玩電玩。台灣電玩只在幾個特定的發行區域為人所知,包括台灣、波蘭、香港,甚至是一些西方國家,如西班牙和英國。這是一個小眾主題,但它讓我懷念波蘭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及台灣無牌產品的"狂野西部"。感覺雖然資源有限,但參與其中的人的想像力和抱負是無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