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電子報

NYCU|焦點新聞

#台灣研發麻醉腦波監測系統登上國際舞台
麻醉深度過淺導致病患於手術中甦醒,過深則造成大腦認知功能傷害。陽明交大腦科學研究所博士生,同時也是台東馬偕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王資竣,在最新的研究中使用台灣原創的穿戴式腦波儀,分析病患在麻醉狀態下腦部對外界刺激的反應。
所有的腦波資料都是在台東馬偕醫院收集,並與300公里外的陽明交大進行遠距連線。近期將發表於麻醉領域知名的國際期刊《Anesthesia and Analgesia》。
這項研究證實了高端醫學科技,也有機會導入相對偏遠的醫療環境中,這一經驗能為其他創新醫療科技的推廣提供參考。

#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遴,陽明交大7位老師獲殊榮!
生物科技學系蘇昱誠助理教授/腫瘤、應用數學系王業凱副教授 /數學
應用化學系吳彥谷副教授/化學、電信工程研究所黃昱智副教授/電信工程
機械工程學系程登湖副教授/控制工程、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吳添立副教授/微電子工程
心智哲學研究所嚴如玉副教授/自然哲學(宇宙論)、科學哲學、哲學與跨領域研究

112年度陽明交大共有七個學門專長的優質研究成果,榮獲此獎項有利未來學術菁英長期投入學術研究。

#「土木系開發「道路邊坡災害資訊整合暨研判系統」 有助提升山區災害防護
連日豪大雨易造成山區土石坍塌或路基沖刷等災情,加上台灣地質條件破碎,導致坡地災害越來越頻繁。其中,落石災害因其塊體速度快,直接衝擊山區道路,導致人員傷亡和道路中斷。
土木系教授們和其他大專院校及中興工程顧問社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在落石災害分析與防護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為臺灣破碎地質及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災害損失,提供解方!

#AI將改變法律實務 科技法律所開課教學生使用ChatGPT
高盛(Goldman Sachs)在今年上半年的一份報告預測,現行工作將有四分之一未來會被AI取代,特別是有44%的法律工作可以透過AI來完成,包含查詢判例、撰寫訴狀等日常的法律實務,AI都已經證明可以勝任。
「運用AI的法律寫作:技巧、策略與工具」這門課,將讓學生學習如何在法律寫作的過程中,合理使用AI的輔助。副教授施明遠(Mark L. Shope)表示除了ChatGPT外,也會讓學生熟悉Bing AI, Google’s Bard, and Anthropic’s Claude等生成式AI工具在法律領域的應用。


Global MBA|台灣校友
Jing Chang (Class of 2023)婚禮顧問/知名婚禮主持人
創業多年,在婚顧業頗有盛名的主持人Jing,在2020年進入NYCU GMBA,並加入雙聯計畫,入學第三年選擇法國雷恩,繼續「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我在GMBA修習的『新創事業規劃』課程,讓我擁有產品從市場調查、產品定位到行銷的能力,打下很好的基礎。而Sales Strategy這堂課則是補上最後一環節:銷售,整個專案完成之後非常有成就感,也讓我學習到銷售管理的實務和重要性。」
第一手的法國觀察、修課體驗、以及文化洗禮,更多分享請進入Jing的「法國雷恩商學院雙聯學位心得」!


Global MBA|國際觀點
Jade Khieu  (Class of 2023):雲沛創新集團儲備幹部
作為一個飄洋過海7年的越南人,出國前沒接觸過中文而如今中英文流利;在GMBA旅程中,用開放的心擁抱各種有趣的專案,進而擔任GMBA Universe的推手。畢業隨即就業、目前在台灣企業擔任儲備幹部的Jade,如何在GMBA兩年中,發現自己的潛力、發揮創造力,進而提升競爭力?
我在台灣的留學生生活
「作為一名前往台灣讀書的國際學生,我的旅程為我打開了一個充滿機會和豐富體驗的世界。」
「儘管我在台灣生活了很多年,中文有時仍然很困難,總體來說是一種很難完全掌握的語言。」


更多GMBA的故事,請上NYCU GMBA官網 |GMBA碩士班甄試0917線上說明會報名中